反詐騙宣導 小品雅集提醒您:請勿相信任何來電要求您操作ATM辦理取消扣款的操作,請不要輕易相信此類的詐騙電話!這是詐騙集團慣用的伎倆,小心別上當了!

新手入門Q&A - 備用

鋼筆新手入門
 

Q: 請問鋼筆怎麼灌墨水?

A: 一般來說鋼筆上墨水的方式有:

【卡式墨水Cartridge】卡水外型有如一支一支的小管子,裡面已填充好墨水,卡式墨水有兩頭,其中一頭插到鋼筆裡面,需等五到十分鐘墨水流至筆尖就可以寫,用完即丟,屬於拋棄式的產品。卡水通常是賣一盒的,有的5支或一打裝,會將墨水的顏色標示在盒外,買前需看清楚。

【吸墨器式Converter】內無墨水,需搭配「瓶裝」墨水使用,可重複使用。

【活塞式】將筆桿作成吸墨器,需搭配瓶裝墨水使用,容量大是其優勢。

***請注意買鋼筆前必須先確定鋼筆上水的形式,以免不能用。
 

Q: 鋼筆規格中所寫「卡吸兩用」是什麼意思?
A: 卡,意指卡式墨水。吸,意指吸墨器。
卡吸兩用的意思就是可以使用「卡式墨水」或使用「吸墨器」。(兩種任選一種)

 

Q: 鋼筆內的「卡匣」用完了怎麼辦?

A:鋼筆內儲墨用的容器我們稱為「卡水」(Cartridge)而非「卡匣」,用完了可以再買,墨水顏色盡量不要換,以免混色。

 

Q:卡水用完了,能否用針筒注入補充?

A:卡水是一次性的零件,用完就拋棄,接口端並沒有十分堅固,重複抽拔會導致接口變形漏墨,漏墨會造成個人衣物、包包、筆記本或手機的染色,很不好洗,屆時得不償失,風險自行評估多謝!!

 

Q: 我有一支派克鋼筆是爸爸以前買的,吸墨器壞掉後就扔掉了,我用西華吸墨器為什麼裝不進去?
A: 鋼筆彼此之間的零件不能互用。譬如Panosonic和Sony相機的電池就不能互換。

 

Q: 請問我在家裡整理時,找到一支老白金牌鋼筆,大概是一二十年前長輩買的,可以買吸墨器用嗎?

A: 白金牌鋼筆一般來說是「吸卡兩用」(日本人稱為兩用式),就是可以用卡水也可以用吸墨器,不過有一些短型鋼筆(短鋼)因為筆桿太短,不能使用吸墨器。

 

Q:卡式墨水和吸墨器差在哪?

A: 卡式墨水主要是方便好攜帶,請注意因為接口形狀各廠牌都不太一樣,需使用同一廠牌的卡水。

吸墨器的好處是不拘「墨水」的廠牌,一般來說墨水50ml可以用一兩年(依照書寫的字數會有不同),優點是可以挑選的顏色非常多,需要注意的是,各廠牌的接口形狀都不太一樣,白金牌鋼筆需要使用白金牌吸墨器、派克鋼筆需要使用派克牌吸墨器。


Q: 為何鋼筆上水之後寫不出來?
A: 通常上卡水之後,需要等十分鐘左右才能書寫,您可以把筆尖連同筆舌沾墨水,然後立即在紙上書寫,此舉有利於將吸墨器內的墨水導出。

 

Q:為何鋼筆的字跡寫起來斷斷續續?新買的竟然也會這樣為甚麼?

A::吸墨器常發生斷水現象是吸墨器通病,大氣壓力大過於墨水重量,導致墨水吸附在管壁掉不下來,多磨幾次讓吸墨器內壁表面張力破壞即可!

 

Q: 我的鋼筆「筆頭」寫起來真粗,有得換嗎?

A:鋼筆的前端稱為「筆尖」而非「筆頭」,有的廠牌筆尖可以換,有的不能換。

 

Q: 鋼筆只能用一種顏色的墨水嗎?要使用其他顏色的墨水怎麼辦呢?

A:將鋼筆接上吸墨器,吸放清水數次之後,直至乾淨,甩乾之後就可以吸其他顏色使用。

 

Q: 我將鋼筆的筆蓋套在筆尾,結果被朋友白眼說不要借我鋼筆了,好奇怪這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怎麼會這樣?

A: 鋼筆套筆蓋之後容易刮傷尾端,長久下來容易出現一圈痕跡,提醒您:別人的筆,不要隨便套喔!

 

Q:那請問是不是不要套筆蓋在筆尾上呢?

A:筆蓋套在筆尾會改變:

1重心和平衡

2長度

有人寫字拿的比較前面,有的比較後面,套與不套要看自己順不順手?但是要先告知對方,免得有紛爭。


Q: 字跡容易暈開!
A: 鋼筆三寶:筆、墨、紙。
影印用的那種紙張適合影印 ,其實不好寫,建議換成高級書寫紙張。如果每天寫的量大,可以考慮用台灣iPaper所製的紙。
至於墨水就必須靠經驗嘗試了。

Q:我的鋼筆蓋子沒蓋約五分鐘過後,會有點斷水現象,必須書寫一下才會正常,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嗎?
A:鋼筆沒蓋出水容易乾,因為墨水是水性的,依毛細現象附著在筆尖和筆舌之間,所以沒有蓋蓋子本來就會乾掉,此時解決的辦法是將筆尖直接沾墨水(瓶裝的那種),直接書寫不必擦筆尖,如此容易將筆內的墨水導出~

Q: 以前我有一罐派克黑色墨水、和西華黑色墨水,用到剩一半,既然都是黑色,可否通通裝在一起?
A: 墨水不可混用(怕沈澱) 至於同廠牌、同一色系也不要混在一起,因為一罐墨水,可能從開瓶後用到四分之一,已經過了一兩年,不太新鮮(可能發臭),請不要和新的墨水相混。

Q: 有無防水的墨水?
A: 有。
1.日本 白金牌超微粒子墨水(黑、藍、紅、咖啡)
2.日本 寫樂超微粒子墨水(極黑、青墨)
3.英國 Diamine Registrar's Ink(深藍黑色)
4.德國 Rohrer & Klingner (埃及玫瑰、楊柳青)

Q: 防水墨水是快乾的墨水,那不就不好洗了嗎?
A: 陽春麵怎麼沒有加豬肉絲?臘肉怎麼那麼鹹?
...既是防水快乾的墨水,當然要勤洗筆,尤其是細字尖。

Q: 大家都把鋼筆放在鉛筆盒裡面嗎?
A: 放在鉛筆盒裡面容易碰撞。有專門的「筆套」或「筆盒」可以提供鋼筆使用,內層有分隔,避免碰撞!通常分為單支裝、兩支裝、六支裝、十支裝不等。材料有皮革、木材、塑膠等等。


 

Q:鋼筆墨水不小心乾掉,又忘記洗,現在寫不出來了,怎麼辦?
A:

洗筆的辦法:

請接上吸墨器,吸放清水數次,直至乾淨為止,遇到太難洗的筆可購買「白金牌洗筆專用液」。盡量別讓鋼筆內的墨水乾掉,外出時發現墨水用完了,可以先到水龍頭處吸些水,防止乾凅,回到家之後再洗筆上水。

Q: 筆不小心摔到了,筆尖分岔怎麼辦?
A: 筆尖一但故障,千萬不要自己先調整,免得更難修。

如果是活塞式上水鋼筆(如萬寶龍149),活塞如果轉不動別硬轉(可能一轉就斷),盡速送修。


Q: 鋼筆如何保養?要擦什麼?
A:

1用細緻的布(超細纖維等等)來擦拭筆桿,乾淨就好(指紋不要留在上面),不需上蠟,也不要在金屬的部份擦銅油之類的東西。
2銀筆氧化變黑的時候,可以用拭銀布擦。
3如果是活塞上水式鋼筆,筆桿不可泡水,免得裡面結構生鏽。
4筆蓋內若有大量的舊墨殘留,可以沖水,但要甩乾,不要泡在水裡,免得金屬零件生鏽。

Q: 筆尖正面(刻廠牌的那一面)有積墨,用衛生紙擦都擦不掉?
A: 吃香腸怕嘴油?吃燒烤希望身上沒有煙味?
基本上不需要擦,覺得看不下去的話可以用化妝棉擦拭(衛生紙吸水太快)。

Q: 鋼筆旁邊放乾燥劑可以嗎?
A: 存放的環境不要太溼,但也不可太乾,賽璐珞筆桿如果太乾會變形喔~

Q: 寫鋼筆的好處在哪?
A:
1. 鋼筆的墨是水性的,靠的是紙張的毛細現象使墨水流出,所以寫字不必費太多力氣;原子筆的墨是油性的,要稍微用力促使鋼珠滾動才能寫字。
2. 鋼筆墨水因為是水性的,所以在品質良好的紙張上可以表現出墨韻,原子筆沒有這樣優點(油性墨表現不出來)。
3. 鋼筆的筆尖是具有彈性的,不同廠牌的鋼筆所設計的筆尖,寫出來的彈性是不同的,也是樂趣所在。原子筆筆尖不具彈性的,比較死硬。
4. 鋼筆附加了很多玩賞的樂趣:玩筆尖、玩上水系統、玩筆桿等等。
5. 鋼筆經久耐用,日本人稱之為「万年筆」,但是請不要試著刺啤酒罐或是拿來射飛鏢,就好像勞力士Rolex手錶耐用,你都不會把手錶從台北101大樓上丟下來!

Q: 鋼筆會容易壞嗎?可以修嗎?
A: 不當使用容易損壞,最糟糕的是把鋼筆掉在地上,筆尖一但著地容易分岔斷裂,就算筆尖未著地,其撞擊也有可能導致結構的損毀。總之,筆壞掉能不能修,要看壞的程度,所以我們要愛惜使用物品。一隻保養使用得宜的鋼筆,能寫好幾年甚至數十年那麼久。
不是每家店都有能力修筆,所以要慎選筆行,免得寡婦死了兒子(沒指望)。

Q: 朋友不將鋼筆借我寫,說是怕容易壞!所以我覺得花了一大筆錢還怕弄壞,真爛~
A: Miss 張買了愛馬仕鱷魚包不敢讓男友摸,因為他會用指甲摳摳看那個紋路。
Mr. 陳買了法拉利不敢讓女友開,因為怕打一檔踩油門就會直接撞電線桿。
張老闆說大家的薪水不能公開討論,領太多怕大家覺得不公!...那你覺得呢?

Q: 鋼筆有女生可以用的嗎?
A: 一般來說女性的手比較小,可以挑小支一點的筆來用,凡是自己拿起來順手的筆,就是可以用的筆。


Q: 用鋼筆寫字會比較好看嗎?
A: 寫字好不好看與技術有關,不會開車,就算開名牌跑車也是會撞路邊垃圾桶,如果一邊用鋼筆寫字,一邊用字帖練習,字會慢慢好看的。

Q: 我看大老闆用萬寶龍寫的字那麼粗,怎麼寫在筆記本上阿?
A: 凡是鋼筆,筆尖最起碼有三種字幅的尺寸,歐美品牌以F, M, B做標示,日本筆以細、中、太標示。
一般來說日本筆的F尖比起歐美品牌的細多了。

 

Q: 我的Lamy Safari鋼筆是EF尖,感覺上還是很粗耶!怎麼會這樣@@

A: 一般來說歐美系鋼筆的筆尖,設定上都會較粗,畢竟外國人不寫中文,不需要做細字,再加上英文德文等外語文字,寫太細的筆跡看起來很單薄。需要寫中文的日本人做的鋼筆就會比較細點了。


Q: 帶出門寫到一半沒水時,怎麼辦?
A: 1.你也可以帶著一罐小墨水放在辦公室,或去買分裝瓶,但要注意小心漏出來。
2.吸卡兩用的鋼筆,可以攜帶卡式吸墨器在身上。
3.有的鋼筆設計有「觀墨窗」,例如萬寶龍149。有的鋼筆是吸卡兩用,平時可以轉下來看看還剩多少?

 

Q: 鋼筆很貴嗎?
A: 鋼筆有分很多等級,筆尖若是K金(有黃金熔在裡面)的,當然價格不菲,但對於初入鋼筆世界的人,一開始不見得要買好幾萬元的名牌筆,剛開始最好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,從可以負擔的價位開始買起,累積寫字經驗之後,再調整自己未來買筆的方向。

Q: 學生適合寫鋼筆嗎?
A: 鋼筆只要負擔得起,誰都可以寫,沒有適不適合的問題。

Q: 鋼筆可以用來畫畫嗎?
A: 可以,還可以選用不同的墨水來表現,雖不方便,不過自有一番風格呈現。

Q: 鋼筆沾水用墨汁嗎?
A: 墨水填充到鋼筆上的這個動作,叫做「上水」(香港稱為打水),上水的裝置叫做「吸墨器」,即使是相同的廠牌,上水方式都有可能不同,譬如萬寶龍149是屬於「活塞上水」、萬寶龍145卻屬於「卡吸兩用上水」。
鋼筆上水並非使用毛筆用的墨汁,建議到專業筆行選購。

Q: 什麼叫做149?
A: 149是萬寶龍的長青筆款,萬寶龍是廠牌名稱,149是款式。

Q: 夾在上衣口袋的那個金屬條狀的叫什麼?
A: 筆夾(請勿叫筆勾)。

Q: 什麼叫做握位?
A: 手持筆寫字時,姆指、食指、中指碰到的那區域。

Q: 鋼筆寫錯字可以用「立可白」修正嗎?
A: 立可白有毒,建議你別再用了。鋼筆因為是水性的,沒辦法寫在立可白或立可帶上面。

Q: 鋼筆要到哪裡選購?可以寫看看嗎?
A: 鋼筆要到專業筆行選購才好,當然也可以筆尖稍微沾墨試寫。小型文具店一般來說,店員對鋼筆不熟,專業性差了一點。

Q: 鋼筆怎麼帶出門?
A: 鋼筆有專用套,有分單支、兩支或三支裝,甚至十支裝不等。材質有布、塑膠、真皮等等。

 

此商品目前缺貨中。請在下方輸入您的電子郵件地址,當商品到貨時,我們將盡快通知您。

姓名
電子郵件
手機
備註事項